在網路上看到Hannah's blog中也記載了有關聽神經瘤的事情,也對於自己的情況更了解一些
也東問問西問問,詢問許秉權醫生,也試著想找看看別的醫院別的醫生
8/12 終於到了廳許醫生的評估
這一天是媽媽、男友一起陪同,心情有比較安定
但是進入診間醫生看了MRI影像所說出來的內容還是讓我崩潰一次
醫生說:這個聽神經瘤接近三公分其實不小,之前都沒有任何徵兆嗎? (還真的沒有,除非說先天的平衡感不好算是的話...)
目前聽神經瘤可以處理的方式有兩種,ㄧ種是珈瑪刀(非侵入式)這種基本上只能抑制腫瘤生長不能完全根治,這種開完後神經可能會沾黏(詳細有點忘了),日後要開就更難開了,比較適合小的腫瘤
第二種就是開顱手術拿掉腫瘤,手術基本上會以保留全臉的顏面神經為原則,你才30歲,建議是開刀,不要拖到顏面神經都受損,臉都歪了才來開刀。
我問醫生:那聽力能保留嗎?
醫生也很老實地說:開刀後聽力不一定能保留,主要是要保臉部的顏面神經
醫生請我回去考慮是否開刀,如果要開刀要跟他秘書訂好時間
除此之外也替我轉診給 耳科王懋哲醫師
許秉權醫生與王懋哲醫生兩位是共同開聽神經瘤的手術
由耳科王醫生開耳道 神經外科許醫生將聽神經瘤移除
--------------------------------------------------------------------------
與王醫生會診
王懋哲醫生看了我MRI的影像也給了我ㄧ些意見
王醫生說了兩種可能可以處理的方式
1.開刀
2.先不開刀,但是每半年追蹤,看看聽神經瘤是否長大(因為聽神經瘤長的速度很慢,約一年0.1公分,所以我這個瘤可能從小就有,因為有3.08CM)
第二個方案是醫生知道我還是想保有聽力,但是我想醫生也知道這不是最好的辦法...只是早開與晚開而已
這個聽神經瘤 到底留還是不留
我考慮了很久,因為ㄧ開下去可能會變光頭...可能會聽不到...可能會臉歪嘴斜...更有可能有更多手術中的風險
但是一個瘤懸在那裡,心中也不好受
更何況是我還擔心我當時的男友能不能接受手術後的我就跟之前的我不一樣了
(原本已經計畫要結婚了...)
但當時的男友不離不棄,他告訴我結婚什麼的都不是重要的事情了,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我的身體健康(每次想到那ㄧ段還是很感動,這就是為什麼當時的男友升級成現在的老公)
最後我還是決定開刀了日期排定9/25
9/24先住院排定ㄧ系列的檢查,為了術中神經功能監測,所以還有做相關的險查,測神經反射,並在頭上留下了幾個紅紅記號,可能是術中要貼監控貼片的記號,醫生還ㄧ再告知不能洗頭把記號弄掉唷!
接著也做麻醉評估
下午許醫生也再一次告知風險,看了MRI的影像後
許醫師說或許可以嘗試保留部份的聽力,但也沒有ㄧ定能保留
接著王醫生也來了,王醫生看了MRI影像說:或許可以嘗試從耳朵下面一點進入,避開內耳區試試看是否能保留聽力。
9/25 7:30開刀
一早護士拿手術衣給我換上,接著推著我到手術室,接著我只記得吸了麻醉後就昏倒了
接著醒來有片段的記憶是家人出現,跟我說看得到我嗎?(其實記憶很片段)
接著我醒來我在加護病房中,病房裡就只有我,一翻動就想吐,拼命地吐
護士告訴我如果有需要可以壓手中的按鈕,就會幫助我
由於眼鏡沒有帶,又沒有手錶,沒有時間概念,我以為我昏了很多天
我還問護士我在這裡幾天了?? 護士說:一天
左圖 沒有剃光頭唷!許醫生只有替他需要的部分,所以頭髮還能遮掩一下開刀的刀疤
9/27 我已經到ㄧ般病房了,但是還是處於喝水就吐,由於手術前就沒有進食,所以沒有東西可吐得狀態下,我吐得都是膽汁,這過程中親愛的媽媽的是辛苦了,辛苦照顧我!!(感動!!)
今天有排到可以照MRI看看術後的狀態
9/28大躍進的一天,醫生看了MRI的影像說狀況還不錯,看來明天可以出院,腫瘤應該有切除大約99% ,醫生在我左耳彈手,問我聽得到聲音嗎?我似乎還聽得到一點點聲音,這是老天送的禮物
9/29 其實這一天是我的生日,所以我很想出院,不想要在醫院裡面,好在醫生昨天有告知今天可以出院,所以這算是我最好的禮物了吧!
出院後大概ㄧ周左右回醫院拆釘書機的傷口
看起來是不是很可怕呀!.....
左圖大約是拆線ㄧ個月後,傷口比較平整了...
其他太可怕的傷口我就不放上來了....
接著就是三個月(12月照ㄧ次MRI)追蹤、半年(原定2016 6月照MRI,但是懷孕就自己延期到生產完畢再照)
重新整理這些內容其實很難詳細記錄,因為我是術後過很久才寫紀錄,加上懷孕生產後記憶力有點衰退...紀錄分享也是希望如果有遇到這樣類似狀況的人,可以不要那麼驚慌,還是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
你比我還快出院耶~
回覆刪除我大概待了快2個禮拜
當時有點能體驗男生當兵想快點退伍的感覺...
真的,每天都在問醫生,何時可以出院!兩個禮拜真的是度日如年吧!但好在我們都身體好多了!
刪除真的1年大約0.1公分來算的話,我也懷疑從小就有了…我3.8公分…
回覆刪除醫生說這個一般長很慢,手術後還是要一直追蹤,希望都不要長大了
刪除我也在評估手術。想請問你手術後聽力的狀況,保留多少?顏面神經完全ok嗎?謝謝
回覆刪除手術後聽力其實耳鳴沒有消失,殘留聽力只剩一些,但只有一耳的聽力對於一般生活來說不影響太大,我的顏面神經完全保留。希望你也能順利
刪除想請問,失去聽力指的是一耳還是兩耳呢? 因為家人也預計要開刀,想請問過來人。謝謝!
回覆刪除ypiao 說的對!通常是看你的聽神經瘤長在哪邊,通常受損的聽力和你開刀的位置有關,放心,即使只有保有一邊的聽力對於一般生活也不太影響的!祝手術順利!
刪除還有問題的話可以看我的記錄哦http://ypaio.blogspot.tw/2017/03/blog-post.html 另有加馬刀版
刪除貼錯…http://ypaio.blogspot.tw/2016/
刪除超詳細的,我們一開始都是因為這方面的資訊太少,感謝Hannah 的無私分享,所以我們也想把自身經驗分享,讓更多人更了解,ypiao也寫超詳細的(⁎⁍̴̛ᴗ⁍̴̛⁎)
刪除腦神經有12對分左右二邊,聽神經也是除非二邊都長瘤需要開刀才會都聽不到
回覆刪除ypiao說的很清楚囉!希望對你有幫助
刪除你好, 我是Michael,也是聽神經瘤衹者,我們是香港人,在facebook搞了一個香港聽覺神經瘤協會, 如果有興趣加以加入.
回覆刪除您好
回覆刪除我也是預定要給北榮王懋哲醫師及許秉權醫師開聽神經瘤
想請問開刀時有插導尿管嗎?會很痛嗎?
我沒家人可照顧我,請問一個人可以應付開刀住院期嗎?
王懋哲醫師說一個人也可開刀
人生第一次開刀住院十分不安,想請教過來人意見,謝謝
應該有插導尿管,麻醉情況下沒感覺,放心!一個人開刀應該是可以處理的,有護理人員可以幫你!我第三天應該就下床了!祝你順利唷!
刪除王大 您開完刀第三天 還是推到普通病房的第三天啊!!超快的 我們星期五開 星期二才下床走耶
刪除憑藉超強意志力吧!不想麻煩別人,還有不想生日在醫院度過,想快出院呀!
刪除復原的時候真的需要意志力。我照顧的時候小A進步的超慢,她媽媽來的時候。就進步得很快.....
刪除放心…插導尿管時你已經不知人了…不會有感覺,是拔的時候會痛一下下
回覆刪除一個人的話就買東西不方便(雖然醫院可以訂三餐,但有時候會想吃個比的東西時),另外上廁所跟洗澡時要自己小心
還擔心的話可以參考我的http://ypaio.blogspot.tw/2016/跟Han nah的https://bbcaiigfz.blogspot.tw/2014/09/blog-post.html分享哦!
沒錯!多看資料與分享,就會更放心唷!
刪除之前的問題感謝過來人的回答,又來發問了
回覆刪除決定給榮總許秉權醫師開刀,在等醫院通過日期
請問在榮總開聽神經瘤開刀費加住院費
出院時付了多少錢呢?
因為人生第一次開刀不知要準備多少現金
謝謝
我記得我很多項目選擇自費的(像是止血棉等)我記得應該超過十萬,應該十萬多吧?
刪除可以帶有合作的金融卡扣款哦!就不用帶那麼多現金了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什麼時代了…沒這種事…我就沒有
刪除安啦!我3.8公分都沒事了,這個手術最大困難是保留顏面神經。我11月6號要去榮總,時間剛好的話有需要的話可以去看你哦!
刪除我也沒有耶!感恩的心就夠了
回覆刪除請問初期症狀只有耳鳴嗎
回覆刪除請問初期症狀只有耳鳴嗎
回覆刪除我是只有耳鳴狀況,但每個人好像不太一樣,有些人可能有臉麻等症狀
回覆刪除請問你目前追蹤的報告ok嗎?
回覆刪除我月中去做追蹤聽神經瘤變大了...
醫生是說這是2~3%的病人才會發生
我就中獎了..醫生建議我再次開刀
但看你敘述做過加碼刀手術會變困難
再次做加碼刀又怕沒效..
真是煩惱啊~
我上次(2月)去追蹤的狀況好像是還可以!下回預計是明年2月。我覺得當初醫生是說出一個相對的狀況給我聽,顏醫生替你評估後覺得需要,你可以再考慮一下,我懂那個煩惱的感覺(╯﹏╰)
刪除請问之後有再做腦積水引流手術嗎?
回覆刪除我的狀況是沒有做引流手術,可能還是要看醫生評估吧!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您好 想請問您當初腫瘤位置有壓迫到腦幹嗎??謝謝
回覆刪除當初好像沒有壓到腦幹,位置好像是比較靠外側
回覆刪除謝謝您!似乎給許醫師開的比較多!但我們從神內轉神外是建議林醫生。有點擔心
刪除我們下周要開刀了。有點緊張。可否請問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謝謝
回覆刪除抱歉太晚看到,相信醫生,相信自己,一定會很辛苦,但是要撐下去!不曉得你的狀況還好嗎?
刪除謝謝您!我們在9/28開刀,手術時間約11個多小時。加上恢復室時間,總計約14個小時。手術順利,腫瘤幾乎切除,僅剩與腦幹相連的薄膜部分。過程真的很辛苦。但還好有你們這些前輩的經驗,讓我們能準備的相對充足些。我也在著手將過程寫成紀錄。供往後的病友參考。聽神經瘤的手術,台灣幾乎可以說獨步全球。若真的不幸患病,其實可以放心,北榮的醫生一定有辦法讓您恢復健康的。
刪除你們也一定會平安健康的,雖然術後仍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但是一定會漸入佳境的!也期待你的分享^o^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想請問 Howard 最後是決定讓誰執刀呢?當初的腫瘤有多大?謝謝,希望您恢復一切順利!
刪除S大您好 我們最後是由林俊甫醫生執刀 當初腫瘤最大的部分有四公分 當初在林醫生跟許醫生之間掙扎 很慶幸最後選擇林醫生 衷心推薦大家可以考慮林醫生 我們開刀至今12天 上周五已經出院回家 幾乎已經恢復正常生活囉 僅剩顏面神經需要時間復原 也希望您手術順利 我正在努力的把過程寫出來 希望能對您有些幫助
刪除H大 請問聽力也是消失嗎?
刪除顏面部分也是有影響 但是是復健即可的程度嗎?麻痺但是沒有臉歪程度,不好意思想了解多一點
恭喜你們手術順利
我相信在選擇醫生上面 你應該困擾很久,畢竟網路上的都是許醫生居多,林醫生的部分比較少
還是恭喜手術順利平安 這個最重要
別客氣
刪除開刀前
我也在網路上受到很多前輩的指點
讓我在陪伴女友開刀的路上
安心許多
因為前輩們提供的資訊很充足
甚至醫生很好奇地問我說
我們是有群組還是社團嗎?
今天是開完刀的第十二天
坦白說
不說話的時候臉部幾乎是對稱的
說話或喝水時
嘴角還有點不協調
但根據醫生的說法
不用急
剛開完刀
一切都還在恢復中
也的確
這12天來
每天的進步都是明顯看得出來的
搭配藥物以及手部按摩
我們還有做腳底按摩
真的
每天都進步
不用擔心
相信醫生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至於聽力
當初原本就已經聽不到了
所以為了手術順利降低風險
是選擇捨棄左耳的聽力的
ps網路上幾乎找不到林醫生的紀錄,而我們是因為一開始看神內 由神內醫生幫我們打電話詢問神外辦公室推薦的!
我剛寫完第一段
借王大的版跟大家分享
https://www.pixnet.net/pcard/hms5050/publish/articles
我知道廖醫生會她人真的很好
刪除感覺遇到好多貴人
我覺得怪醫黑傑克好貼切
感謝分享
剛發現號像不能留言
刪除所以我又改了一下設定成部落格
http://hms5050.pixnet.net/blog
Howard 請盡情分享,我剛看了好期待後面的部分。小A請加油!慢慢來,會越來越好的!ps王醫生真的很帥!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謝謝 Howard 的分享,四公分的腫瘤能夠接近完全切除真的是相當厲害,祝您女友恢復順利!有一點我感到疑惑的是,您提到『黑傑克的花費就像漫畫中的黑傑克一般』,難道不同的醫師執刀醫院會收不同的價格嗎?
刪除S大早 花費的這個部份我說的可能不夠公允,因為我是拿我們(十萬三千多)跟Nuke哥(二十六萬多)的費用相比。但因為Nuke哥的腫瘤5.5cm(我們的4cm),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費用差很多。我們有比較過自費表,耗材部分差不多,主要是在自費填充物,可能因為哥的腫瘤比較大,所以需要填充的CC數比較多。哥有提到一個觀念。黑傑克希望能縮短手術時間,雖然哥的腫瘤比我們大約1/3,但他只開10小時,我們開了11小時。但若有保險好像都能理賠,這部分應該可以不用太擔心。
刪除二十六萬有點超乎我想像,目前看到最高的,我看到大概都10萬-15萬,但是手術時間縮短危險度降低應該是有關聯的。
刪除哥超不順的,他已經花超多了。26萬只是第一筆。但也因為凡事以哥當基準。後來準備就容易許多。
刪除換個角度來說,就算花了一百萬。但可以換回往後20年的人生,甚至更久。真的都是值得的拉~
我雖忘記費用,但也沒有那麼高唷!應該跟實際狀況還是有差,像是耗材、自費項目、住院天數、醫院訂餐等狀況而定,當初應該也是10多萬,好在有保險補助了一部分。
刪除住院住久了與專科護理師混得很熟,她說如果經濟有困難可以與醫師討論,醫師會斟酌,我接著問若只有健保呢? 她說這樣的話,她確認醫師一定能走出手術室,至於我她就不知道了!
刪除原來是自費耗材的差異,5.5公分真的是很大,只要經濟許可,能夠縮短手術時間當然是最好的,麻醉時間越長身體需要恢復的時間可能也越長,希望 Nuke 哥一切順利。
刪除XD~~~~現在有健保已經很便宜了…不需要這樣賭吧!
刪除有健保真的很慶幸,我最後收到的單子上面寫總金額40多萬。自付額10萬3千多。但我後面會把自費藥物跟健保藥物的經歷寫出來。若真的經濟允許,術後還是選擇些自費的止痛止暈止吐的藥吧!我女友幾乎沒有前面病友分享的狀況耶
刪除現在退麻醉的方式好像變了,會打點滴讓麻醉藥快速退掉,我第二次開刀也沒有吐的現像。
刪除Y大您第二次開刀後清醒都完全沒有吐喔??也是全身麻醉嗎?真的太厲害了
刪除我覺得是回復方式變了,打點滴的關系。開腦當然是全身麻醉@@"
刪除痾 我的醫學常識真的很弱。看來大家都是全身麻醉...我對醫院的記憶就是每天有打不完的點滴,一天好像要打四包吧!每天護理師都說,要快一點喔!不然今天的打不完.....
刪除請問開刀完耳鳴還是一樣很大聲嗎?術前術後的差別是什麼呢?除了聽力的部分
回覆刪除我是覺得還是高頻耳鳴,術前術後目前就主要還是聽聲音的差異,在比較吵的地方聽聲音比較吃力,顏面神經等部位是有保留住。
刪除耳鳴是連很吵雜的地方也聽得見嗎?如影隨形貼著臉那麼大聲的,還是可忍受的耳鳴呢?
刪除耳鳴是跟之前一樣高頻的耳鳴,就是一直都跟著我,如影隨形,一開始還是不能忍受,但久而久之就和平共處了!(也只能這樣)
刪除所以 雖然聽損了 但是耳鳴聲還是聽的見的 不會因為聽不到了就聽不見耳鳴
刪除這樣也很折磨 但是真的也只能接受
因為我沒有動內耳,我的聽神經似乎是有在,但是並沒因此耳鳴消失,但已經是很幸運了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據我了解聽神經瘤手術後部分的病患耳鳴的症狀不會有太大的改變,部分的病患會有所改善,但是部分的病患反而會加重,即便手術是經由迷路路徑(translabyrinthine,手術由內耳進入直接造成病患聽力完全喪失)術後還是會感受到耳鳴的存在。
刪除還有請問目前狀況如何呢?
回覆刪除目前一切還好,沒有大礙,等著追蹤狀況,希望平安
刪除請問 單側聽不見 會有什麼生活上不便 或者會不平衡嗎?
刪除我並沒有動到內耳,所以可能平衡上並不受影響,只是在外面比較吵的環境時,聽聲音比較吃力,需要移到聽得到的方向才不會受干擾,聽聲辨位的功能比較ㄖㄨㄛ˙,但基本人際溝通跟之前沒太大影響,不說其實很多人也沒發現我單側聽力極差,其實習慣就好!
刪除另請問 醫生術前評估 顏面神經損傷是多少呢?是開刀前還會再一次評估嗎?診間也會評估嗎?謝謝
刪除這個很難評估…醫生可能只會跟你講會盡量避免
刪除Ypiao 大 覺得顏面影響嚴重嗎?
刪除王小姐的顏面似乎很好沒有傷到
王小姐是我知道的病友裡運氣最好的,不但顏面神經傷的輕,而以聽力居然還有。
刪除Ypiao 大 有拜讀您的文章
刪除發現加馬刀似乎也不是很好的選擇
畢竟會腫脹發炎壓迫
兩者都是很難的選擇 選醫生 選方式
都讓人兩難
諾 我的煩惱跟你一模一樣!⋯⋯雖然還沒排到做MRl,但平常還要顧2小實在不得不全都先預設好狀況⋯可是2種好像都不好,好憂慮
刪除Giselle 你好
刪除冒昧請問你確診了嗎?還沒排到MRI之前 應該還不能完全確定大小跟位置
真的醫生是不會跟你說顏面損傷的評估,只會說盡量保住最多的顏面神經,因為腦神經很細,真的要開進去才會知道真正的狀況。其實我的聽力還是受損的,左耳聽損達90分貝,加上持續高頻耳鳴,但還有右耳可以支撐一般生活。顏面神經是真的很幸運沒有太大的影響,可能跟位置也有影響吧!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聽神經瘤的治療方法跟效果真的都是因人而異,我也覺得放射治療跟顯微手術並沒有那一種方法具有絕對的優勢,大家還是要多參考不同醫生的建議,最後相信自己的直覺 (煙)。
刪除據我暸解若病患的腫瘤已經長到一定的大小,由於大腦已經自行代償了受損的平衡神經相當一段時間,傳統手術後造成的平衡問題會反而會比小型的腫瘤還輕微。
關於我們都最擔心的顏面神經問題,聽神經瘤若進行經迷路路徑 (translabyrinthine) 手術『一般』來說對面神經的觀察較有優勢,但是最大的缺點在於完全沒有保存聽力的可能,不過如果腫瘤已經長到一定大小且醫師已經普遍認為術後沒有保留有效聽力的機會,也許可以跟醫師討論看看這種方法的可行性(據我了解北榮的醫師對這種手術蠻有經驗。)
我自己目前也是在迷路路徑與乙狀竇後路徑 (retrosigmoid,雅慧採用的方式)兩種方法中掙扎,我的醫生說兩種方法對我的狀況來說都是很合理的手段,不是說選則經迷路路徑就一定不會傷到面神經,但是也不是說選乙狀竇後路徑就一定能保住聽力,一切都取決於臨場狀況和過去經驗。唉,只能說這種決定真的很難,需要很大的智慧才能下定決心。
Sg 大 好專業
刪除迷路手術我的理解就是 對顏面神經拉扯度最少,但是勢必傷到聽力,假如聽力還尚可 為了面神經 犧牲聽力,不知道值不值得,(北榮許醫生應該就是走這種,相對拿的乾淨),乙狀竇手術我覺得大部分假如說先拿一部分再做加馬刀的手術的都歸類於這種,但是相對顏面神經拉扯較高,聽力也不一定能保留,
不知道S大對放射線治療 有研究嗎?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我相信許秉權醫師兩種手術方法都有在做,乙狀竇後手術應該是普遍腦神經外科醫師都熟悉的路徑,迷路路徑 因為牽涉到耳道的結構,以榮總來說會再搭配耳鼻喉科醫師組成團隊來共同進行手術。(『好像』是全台唯一的聽神經瘤外科團隊)
刪除不見得使用乙狀竇後路徑就沒辦法完全移除腫瘤,這都要看腫瘤的大小、位置和醫師的技術來判斷,不過像雅慧這樣3公分大小的腫瘤經由乙狀竇後路徑在沒有傷到面神經之下接近完全切除且還保留一點聽力,證明榮總醫師的技術真的是相當高超。(我的醫生認為超過2.5公分就幾乎完全沒機會保留住聽力,他會直皆建議採接用迷路路徑)
我對放射線治療比較沒有研究,因為家人有不好的經驗(轉移性腦瘤,不是聽神經瘤,狀況其實不能相比,只是個人陰影和偏好)。我問過三個醫生都有跟我提到放射治療他們比較傾向使用在年齡較大(>60)的患者身上,理由是他們覺得放射治療長久的效果(>15年)還有待觀察。(不過我問的都是外科醫師,『可能』有其偏見。)我只能說以我家人的經驗而言,放射治療不是要找哪家醫院有最新的機器,而是一定要找最有經驗的醫師(不論是加馬刀或電腦刀)台灣交通方便,再遠都值得拜訪。
王懋哲醫生人超好的。聽力部分可以跟他討論。就我們目前的狀況,左耳沒有聽力,似乎對生活也沒造成太大的影響。我們的經歷,由迷路進去,反而增加了手術的成功機會並減少危險性唷
刪除sg真的好專業唷!我又一次對我自己的手術了解了一番,其實醫生是評估後決定我還年輕,拿乾淨是最好,未來人生還很長,主要保顏面,聽力就盡力,也是在開刀前兩位醫生(許醫生、王醫生)看片子討論後,才試試看從比較不傷聽神經的位子試試看,這一切都是看部位,所以真的沒有絕對!我當時能做的就是相信醫生,我永遠記得我似乎有看到醫生開完10幾個小時後,眼睛佈滿血絲的神情,雖然好像是做夢⋯
刪除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我七月確診後第一篇讀到的也是雅慧的文章(謝謝),在這幾個月內陸續又接觸了許多資訊,也加入了一些 互助社群和請教了許多醫師。聽神經瘤是相當罕見的疾病,只希望藉由我們的討論能讓往後的病患能夠對自己的疾病和治療方案有更多的暸解。
刪除S大原來也做了不少功課。我剛才想到,我們要不要在臉書上成立一個社團。這樣會不會更能完整地把大家的經驗都收集起來。讓往後的朋友能更安心呢?然後每個人開完刀後,若都願意將自己的經歷再添補上去。這樣就會越來越齊全。大家也可以更勇敢的面對這煎熬的日子呢
刪除sg真的好專業!說真的以我現在的狀況您說的這些名詞,等一下我站起來就忘光了!
刪除當時我是向黑傑克說:我年紀大了,也不想上班,我已經不在意聽力,交不到女朋友也沒關係;醫生就說旁邊這位是您的? 他會盡力保留我的顏面,他就動手了,月底再來去看MRI,看到底還剩多少!
社團+1
刪除這方面資訊真的多虧了大家的分享 才有比較詳細的討論跟心理預備的煎熬
非常謝謝肯分享的朋友,不然看醫生後的忐忑,對於病況的不了解都是很需要經驗的解答。
如果有社團應該可以幫助很多人,一開始也是看了Han nah的分享才比較了解,是個好主意!
刪除雅慧姐姐,左耳聽損達90分貝! 王醫師有幫您做勞保失能給付的申請嗎? 判定是幾級失能?
刪除我是公保,王醫生有幫我做失能申請,我的是部分失能
刪除「一耳因鼓膜缺損或遺存重大障礙,致一耳聽力平均閾值達八十分貝以上,或兩耳聽力平均閾值各達七十分貝以上而未達八十分貝者。」
可能跟勞保的不太一樣,王醫生會幫忙做申請的檢查並且開證明。
勞保部分失能是
刪除11級 一耳聽力平均閾值在七十分貝以上者。
10級 一耳聽力平均閾值在九十分貝以上者。
Howard 的文筆真好,寫得像章回小說一樣(看得我都感覺深入其境了,不由得又緊張了起來),一定對往後的病患很有幫助!
刪除手術前好幾年我的聽力已經降到50dBA(左)、30dBA(右),左耳配帶好市多助聽器,
刪除我知道聽力不好聽不懂他人說話是什麼狀況,尤其是在吵雜的中餐廳用餐時,
我自認為少一邊耳朵的聽力是不影響的,更何況是必要之惡,不需要糾結在這上面。
術後在病房、家裡等安靜環境下談話都可以接受,但是多人一起發聲就聽不懂了!
家人在我身後說話也開始聽不懂了
問題出在過馬路,
術後因為會暈,身體會自我調整不要利用脖子快速轉動頭部來看左邊、看右邊調整視野,就改成轉動上半身來看左邊、看右邊。日常生活也還好,只是過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時就困擾了!
1. 我聽不到左邊來車的聲音
2. 當我用眼睛看完左邊、再看完右邊時,有時間差,左邊的車子可能就過來了! 灰熊恐怖!
3. 我聽不到後邊來車的聲音,
綜合以上的這些狀況,在過馬路時蠻恐怖的! 可能我表現出來是呆滯的阿伯的樣子,有路人小姐還來扶我的手 ^_^ ,鄰居是會問我又睡落枕了嗎?
哈哈 jerry fossil 就是Nuke哥唷!原來哥也在這版上。我幾乎所有的困惑及事前的準備,都是靠哥的幫忙。大家可以多多請教他唷!他人超好,知無不言阿!
刪除剛開完刀真的最可怕的事情是過馬路,因為動作又不能太快,聽聲辨位的能力極差,現在我好多了,可能還有一隻右耳可以撐著用!大家加油
刪除jerry我也是月底要回診看mri,希望大家一切順順利利呀^o^
刪除請問雅惠在術後許醫師是如何建議 mri 追蹤的時程?
刪除10/31嗎? 我當天一百多號!
刪除術後我做了好幾次CT,MRI,都忘了原來排定的行程是怎樣的 ^_^
剛開始還會去複製影像檔回家研究,後來就算了,
那個圖檔在某些醫院的系統是可以看到3D的,很清楚,在家就不行了
一開始出院前一次,三個月後、六個月後,一年後,接著每年一次,(目前四年後了吧!)中間卡生兩次懷孕。
刪除jerry 我也是10/31 一百多號唷!
哇,好頻繁,聽那機器一直嘰嘰喳喳也是頗折磨的,祝雅慧跟 Jerry 大回診順利!
刪除為母者強! 敬禮!
刪除你好勇敢💪,我目前因爲高頻耳鳴困擾跟暈眩頭痛,正在等MRI的檢查,好煎熬😣
回覆刪除等待的過程是真的很煎熬,等檢查出來就是另一個決定的開始,加油!祝平安^_^
刪除我能理解…檢查出來問題也是煩腦,檢查不出來也是煩惱…加油!
刪除ypiao 說得真的是如此,等待結果腦中已經出現超多小劇場,但似乎找出原因才能放心。
刪除雅惠姐姐,
回覆刪除請問 (還真的沒有,除非說先天的平衡感不好算是的話...),影問您的平衡感在術後有變好嗎?
其實術前只是容易撞到東西,但我覺得那是衝忙造成的,術後平衡感基本上感覺不出差異,也沒有因此受傷或是影響。醫生也是說怎麼可能三公分的聽神經瘤,但兩耳聽力不受影響?
刪除我自己也覺得是老天保佑吧!
雅慧姐姐,
回覆刪除原本下周的門診,我今天提早去,因為我老婆電話向護理長哭訴我的狀況,我老婆直覺得我有事要發作了今天站都站不穩,原本始排定下周三的診,老婆幫我掛號叫我今天馬上去門診讓醫師看過,還好沒事,並發現一些狀況,從15:30等到19:30
1. 周日的MRI發現我的腦室(?)有脹大的現象!(腦室充水引起) 幸好這狀況發現得早,是可逆的,把壓力移除就能回復
2. 一整個下午都在診間候診,腳越來越沒力,站都站不穩,候診的椅子真的很難坐,人站起來會往後仰!! 還想把許醫師請出來,看我需不需要送急診!
3. 許醫師發飆! 你那個是甚麼朋友? 叫你不要開刀?! 我天天在救人,她一句話就否定一個專科醫師的判定,再不來開刀,你也就不用來了,腫瘤都擴散了!
這是我欣賞的醫師的慓悍,他書念這麼多,臨床經驗那麼多,被菜市場派的一句話就否定,要是我也會當場翻臉。醫師是以專業來贏得病患的敬重! 不要老是問我成功機率有多少?! 我不回答你這問題,再不來開刀,你也沒有機會來問我了! 這是我崇敬的醫師專業!
4. 明天再去檢查引流管的功能
累!!! 但是狀況有解除
今天遇到一位王小姐,也是三心兩意,我給她電話請他打給我討論,但願他不會誤以為我是詐騙集團
明天再說
我也是上週日照MRI耶!好在你老婆有發現你的異狀,可以解除狀況!
刪除說真的要開刀真的會擔心未知數,可以理解那三心二意的心情,但我相信所有醫生都是努力想要幫忙病患的身體狀況,不然不開刀他們的風險更低,也不會有醫療紛爭,我很感謝所有還願意幫忙開刀的醫生,讓我們留有一線希望,手術本來就有風險,真的打開才會知道實際情況。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安渡過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10/27
回覆刪除雅慧姐姐,
今天聽到聖母醫院的醫師對普悠瑪的司機員說:
上帝既然留下了我活口,就是有些事要我去做!
這半年來的辛苦化成眼淚奔流而出!
女兒扯開喉嚨高喊; 媽媽~~~ 爸爸在哭!
一如以往,她就跑過來,邊喊著: 怎麼了!? 怎麼了!?
女兒用手指撥弄我的男性的眼淚,放進嘴吧裡舔著,媽媽:鹹的ㄝ,
這是繼上回她阿祖過世,她看到我哭!
Am I a good man? -- Saving private ryan
我一定會是個好人的!
Jerry 大幫助了那麼多後來人,大好人無誤。
刪除對阿!
刪除哥最近都消失了
願哥後續治療一切順利
我一直都在也都天天收信,好好的只是作息時間被保險公司的體檢不知何時開始拉到現在起床,剛剛10點就寢,到是也還好。
刪除要請我吃飯嗎?
看到哥好好的
刪除就是件好事
改天跟哥約一下
請哥吃個飯
今天去榮總檢查
回覆刪除引流管又堵住了,>__<
引流管堵住?那是又要住院的意思嗎?那是可以清管子,還是要換新呢?
刪除哥真是多災多難…跟我一樣唉!
回覆刪除Y大最近恢復得狀況還OK嗎?
刪除不好啊...要去開第三次刀了
刪除祝Y大在神手許醫師的協助下
刪除可以順利解決這個令人困擾的問題
真的,希望許醫師跟王醫師能把Y大的腫瘤徹底消滅。
刪除Ok!
回覆刪除今天回診看報告,遇到jerry本人,真是很有緣份!小聊一下,希望醫生能替你快快解決不舒服的部分,抱歉只能聊一下,因為兩小孩還在家請長輩照顧中。期待你好消息^_^
回覆刪除謝謝了! 姐姐! 我帥嗎?
刪除開過聽神經瘤的刀是能有多帥...我今天也有去咧,改給許醫師看,第三次刀確認...
刪除希望ypiao能開刀順利!
刪除
刪除jerry其實外觀上還真的看不出開刀的痕跡,帥帥der ,比我的還好,我還有長長的藍芽耳機痕跡到脖子。希望你的不舒服可以處理好唷,引流管要乖乖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跟李奧納多合拍隔離島的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 也是聽神經瘤患者,他在2001年的時候動手術切除而且愈老愈帥,我都拿他當榜樣。
刪除S大 我也是把他視為偶像
刪除他開完經過一年復健恢復
你一定也可以像綠巨人一樣
許醫生有說 腫瘤越小 包覆神經越少
相對影響神經少 我想你應該恢復會很好的
諾
刪除感謝信心加持,我2.2公分,不算大也不算小,11月中進場,焦慮中。
比我開完2次刀還小…ok的啦!加油!
刪除感謝Y大,我也38.5歲了,希望我們邁入中年前都能把這腦中的禍害除盡。
刪除雅慧這次回診一切都好嗎?
S大 我懂你的焦慮
刪除這種焦慮 只能請過來人 分享手術經驗
給予信心
我覺得要進手術室挺焦慮的
也很謝謝你給予那麽多你收集到的資訊
給大家參考
諾
刪除下定決心要如何治療了嗎?如果有什麼擔憂,儘管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
S大好
刪除我是排許醫生的刀 跟你一樣11月中
也是未滿3公分 有2.7-2.9
當初也是在選擇放射治療跟選擇醫生中有嚴重選擇障礙
放射的醫生說放射好
外科手術的醫生 說不小 手術好
還有是不是拿一部分再放射治療
那種選擇焦慮真是讓人揪心
我聽力也是好的
就是會暈眩跟偶爾耳鳴 然後壓到三叉可能還有吞嚥
所以後來不敢打放射
選擇手術檯
希望有雅慧的好運
諾
刪除我想你的狀況交給許醫師跟王醫師,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清乾淨,無論怎麼選都感覺是在跟魔鬼做交易,醫生建議你開迷路或是乙狀竇後?
S大好
刪除我是位置跟聽瘤一樣的腦膜瘤
耳鼻喉科醫生都說是聽瘤
耳科中只有王醫生說腦膜瘤
神外一致說腦膜瘤 位置跟聽瘤一模一樣
不是迷路 許醫生說迷路開下去聽力沒有
也不是乙狀竇 他說什麼不夠大(我有點忘了 可能是視野空間)
所以採用迷路後
但是聽力可能像雅慧 可能殘留一點 只能盡力保留
顏面部分 我只希望不要臉歪可復健我都能接受
許醫生本來沒有很想處理(哈哈) 可能因為腫瘤都沒有其他前輩來的大 他的病人真的好多
之前也很猶豫是不是要全部切除
畢竟不同醫生的立場也分很多不同
但是確實是魔鬼的交易沒錯
我拿聽力跟顏面風險去交換後半生的無慮
其實我們一樣大
這算這個年齡層好發嗎?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諾
刪除據我瞭解以聽瘤來說30歲以上就算是好發年齡,一直到60歲的發病比例都差不多,不過既然醫生判定你的是腦膜瘤,那應該就不在這個範圍內,不過因為都是長在側顱底橋腦區域,處理的方式是都一樣。
我想既然決定要動刀了,醫生都會以在不傷害面神經的前提之下盡量切除最多的腫瘤,切的愈乾淨復發的機率也愈小,可以不用再追加放射治療是最好不過了,當然這就交給黑傑克許醫師吧,祝你一切順利!
我插個話
刪除目前有復發狀況的病友
好像幾乎都是當初手術因為安全考量
有留一部分腫瘤的
所以S大說的
其實很有道理
若能幾乎清除
其實幾乎可以不用擔心
對了S大
在海外
可能要先找看看有沒有可信任的針灸診所喔
感覺針灸的幫助滿大的
祝
Y大 諾哥 S大
手術順利
你這個大小真的很尷尬,如果做加馬刀可能像我一樣漲大後會導致不舒服的狀態,也有可能很順利成功控制腫瘤,顏面神經也不會有影響。
刪除但是加馬刀賭失敗的話後續再開刀很麻煩…
感謝Howard 提醒。
刪除有一件很巧的事,我在這邊常拜訪的中醫,兩年前也是得到聽神經瘤,我是從他身上才第一次聽說這個症頭,沒想到兩年後換我自己,症狀出現前一個月我還若無其事的跟他在聊這個病。他已經70歲了,當初瘤長到六公分,兩年下來除了臉部還有點不自然外大致上都還不錯,上次還幫我喬筋喬到我眼淚掉出來,之後復健應該就交給他了。
我先前有看到一份醫學報告提出聽神經瘤全切除後的復發率大概在2%以下,切除九成以上復發率大概落在3-5%,但是如果低於九成的話復發機率可能就偏高,這點給大家參考。
S大 一起加油 希望我們都順利
刪除等待真的很漫長 黑傑克真的貴
他說15-20萬 (希望不要再往上加了)
H大一起來討論
小A最近恢復的如何呢
還有 我是女生 我有通信跟你請教問題
Y大 這個大小真的超尷尬
我有去看北榮鐘醫生
他量大小後
跟我說積極治療
他有說 這放射打下去 可能之後會有一些副作用 要觀察30年 我還年輕
因為鐘醫生 家人討論後 決定放手一博
我個性也不適合 有個東西在腦袋30年
要擔心復發率 還有放射線後遺症
真的很難決定 但是就放手一博了
跟你一樣 許醫生說拿掉控制率比較好
諾是Chi Pei嗎?
刪除S大看來找的資料不僅止於中文
應該是找到期刊去了
感謝S大讓我們更了解醫學相關資訊
小A目前復健還OK
只是沒達到她自己的進度
昨天小鬧了一下脾氣
有另一位V妹(也是病友)
有推薦針灸的醫生
我們應該近期會去試試
希望有幫助
有進展再跟各位分享
目前黑傑克的收費
只有J哥一個
還沒辦法斷定是否真的比較高
就待後面各位的分享囉
但只要能平安順利
我相信這些錢
都是值得的
祝各位順利
Howard
刪除我有聽說過針灸、電療等復健建議是等到手術完三個月才開始進行,不過我不是很確定原因,如果有機會再麻煩你跟林醫師確定看看。
說到這
刪除我們最近的確遇到這個問題
小A去電療的第一天患部頸部的筋吧
就有點腫起來
至今約兩周還沒消
我們推測的原因是因為痛
至於S大說的
就連同上次不能提重物
我有問過林醫生
他認為都是為了避免漏液
至於針灸
J大之前有發燒的問題
我們11/12要回診
屆時會跟林醫師討論以下幾個問題
(1)耳朵還會痛
(2)何時可以開始吃有酒類的補品
(3)何時可以弄假牙
(4)是否需要避免奶蛋雞肉的攝取(生長激素)
(5)自體血液製作人工淚液?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9872
(6)或者先縫一針?
(7)B用吃的還是用打得比較有效呢?
(8)多久不能坐飛機?出國前要申請甚麼證明嗎?據說頭部有金屬!
(9)半規管功能(精神科名醫半聾半瞎 每個月還是要看2500名病人)
https://tw.news.yahoo.com/%E7%B2%BE%E7%A5%9E%E7%A7%91%E5%90%8D%E9%86%AB%E5%8D%8A%E8%81%BE%E5%8D%8A%E7%9E%8E-%E6%AF%8F%E5%80%8B%E6%9C%88%E9%82%84%E6%98%AF%E8%A6%81%E7%9C%8B2500%E5%90%8D%E7%97%85%E4%BA%BA-225505122.html
有結論再跟各位分享囉
感謝 Howard ,我也特別想知道(2,其實我只是想補充酒精)(4,我近八年吃了蠻多奶蛋雞肉和高蛋白)和(8)的答案,頭部的金屬有可能是修補顱骨使用的鈦金屬,像 https://tinyurl.com/yayc55k6 的東西,沒有磁性,應該對飛行不會有影響,我有看過病例本身是機師的,術後也成功回到崗位。就在麻煩 Howard 幫忙確認了。
刪除S大
刪除在國外 聽神經瘤病例 也都是開刀居多嗎?
你的中醫師 6公分腫瘤真的很大
所以你的2.2公分應該不用擔心
拍拍 互相鼓勵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諾
刪除就我的瞭解聽神經瘤在美國的確是以顯微手術治療為大宗,一來是醫生多半會建議顯微手術(不論腫瘤大小只要 <65 歲,沒有特別會造成手術中風險的狀況或疾病史),二來我覺得可能跟民族性有一點關係(喜歡一刀下去除之而後快的概念,見到蠻多病患腫瘤還不到 1 公分就毅然決然動手術的。)另一方面我有『聽說』在歐洲對於 < 1.5 公分的聽神經瘤則是以放射治療為主流。
我前進天才看到一個病例也是顱底的腦膜瘤,術後她成功保住了聽力,希望你也跟他一樣順利!
S大
刪除台灣的醫生 做放射的 似乎只要3公分以內腫瘤 都會很推崇放射治療
有醫生還說有更大的 願意自費治療效果很好
我遇過一個聽瘤病友3.5左右 打加馬刀分開打兩次 每一次都會腫大最大到4.2 然後半年緩解
但是半年內症狀嚴重會走路不穩 三叉神經痛 嘴巴抽蓄 只能帶口罩出門 我非常佩服她能忍受這些症狀
也有查到 加馬刀打3次以上控制的病例但是最後變成惡性腫瘤
因為很多病友並沒有管道去了解她的治療選項 哪裡有技術性好的醫生 收集資料就沒有國外有系統的感覺
至於聽力我其實有留一半給我就感恩了
我比較怕臉部問題
諾
刪除別怕
早上V妹有傳照片給我
孫醫師真的厲害
加上許醫師的病人好像都沒有臉部的問題
就算有暫時性的
孫醫師一二在台中有診
臉部的問題應該幾乎可以不用擔心囉
HH大
刪除謝謝你的信心加持
連醫生資料都有了 太感謝了
諾
刪除我想術業有專攻,醫生都會建議自己熟悉的治療方式也是可以理解,身為病患只能自己做足功課,多問問不同的醫生,提出問題,界定出自己最能承受的失去範圍,避免被專業的偏見牽著鼻子走,剩下的交給老天。
放射治療的確是有讓腫瘤轉惡性的風險(我的醫生說機率是1/1000,我看到的報告則是更低,不過我想打到兩次甚至三次以上可能又是另當別論。)我在這邊看到的所有放射治療失敗案例最終都是進行手術切除,醫生不會再進行二次放射治療,我想也是有其背後的原因。
很高興大V最近在孫醫生的調養下臉部逐漸康復,這幾年她真的也承受了很多,祝福她愈來愈好,繼續開啟她的設計人生!
S大
刪除所以兩個選擇其實竇不太好
要擔心的方向都不一樣
但是你說的只能相信自己的直覺
相信所選的治療一定可以醫治自己
每天催眠自己
諾
刪除我想這兩個選擇也許就是一次付清跟分期償還的概念吧,不過既然連專精加馬刀治療的鍾醫師都覺得開刀是對妳比較好的,我想妳心裏應該可以更篤定才是。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S大
刪除其實
只能憑當下會談完 醫生言語間透露出的意見, 鍾醫生我覺得他很客觀,他以他看片子當下給予他的建議,並沒有鼓吹趕快打放射治療也很明確的講出風險,最後決定還是在自己,我很謝謝你有說不管再遠都值得去拜訪這句話,不然求診路其實會消磨心智。
年齡如同你所說 會是醫生的一個考量
請問S大如何發現自己的腫瘤呢?因為2.2可能是沒有症狀的
諾
刪除我的症狀是輕微的間歇性耳鳴和部分頻率的聽力受損,醫生算是警覺性蠻高的馬上幫我安排了 MRI 後在一個月內確診。
我聽過很多病患是開車開上七八個小時,甚至飛過兩三個時區去接受治療的,不過相對於可能會牽動的幾十年長遠後果,這些時間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請問那
刪除現在你與醫生討論後決定有確定手術路徑了嗎?
國外跟台灣治療在你收集的資料會有所不同嗎?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諾
刪除我想國內外在治療的選擇方案上是一樣的:定期觀察、顯微手術、放射治療。
最大的差別我想『可能』是台灣在顯微手術上絕大多數是走乙狀竇後路徑,(Howard 也在他的部落格中有提到王醫師說他是全台灣唯一有在開迷路路徑的醫師),而在美國除了乙狀竇後和迷路皆為大宗之外,也有一些醫師偏好走中顱窩路徑(middle fossa)來處理小型腫瘤這樣。
我目前理智上比較偏向走迷路,主要原因是醫師有提到以我的腫瘤大小來說即便聽力在術後成功地保留下來(他評估四成把握),殘留聽力在未來的七八年內還是有很大(七八成)的可能會逐漸喪失,不像面神經較有韌性能夠恢復,聽神經是相當的脆弱。雖然醫師一開始是建議我走乙狀竇後,但是討論過後醫師也同意走迷路是對觀察面神經和切除腫瘤是最有利的選擇,同時術後造成長期頭痛的風險也較低,是完全合理的選擇,就看我願不願意拿保留聽力的機率來交換降低其它手術風險的機率。
不過因為我現在的聽力還算是不錯,想到要就這樣毫不抵抗的直接放棄聽力內心也是非常掙扎,還有幾天,再想想吧。
另外,王懋哲醫師的這篇文章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內容寫的相當詳盡而且也不會過於艱澀,如果往後大家還有接觸到其他病患再請幫忙轉發,讓後來人對自己的病情和治療方案能有更多的認識。
刪除http://www.tma.org.tw/ftproot/2017/20170828_16_07_49.pdf
謝謝提供資料 好詳細,台灣的醫生 因為看診病人眾多,我看醫生經驗是進去看完片子,醫生大概講一下狀況 看要不要開刀 ,真的不會講途徑並分析給你聽 (乙狀竇 迷路 都是S大給的資料 醫生都只說由耳後進去),我也是經由S大才詳細了解顱底途徑眾多,進而詢問醫生。
刪除要放棄良好的聽力真的很讓人掙扎,但是像J大 、雅慧等部落格說的 保留顏面才是最重要的,聽不到別人不會發現。
最後只能相信醫生了!
Ypiao 大 不是才剛開完的
回覆刪除怎麼馬上邁向第三次
第二次開刀成效不好,大概只有拿掉1成…最近一個月晚上開始出現複視現像,剛開始只是幾分鐘而以,我以為只是眼睛太累(資訊工作),後來越來越頻繁最近早上開始也有一點點,眼科也去看過了,說是神經的問題…一直到昨天才去給許醫師看…許醫師說我還年輕因該要開第三次比較好
刪除Y大
刪除所以開第三次刀 對你的症狀應該是有幫助的
希望這次 許醫生可以解決你的腫瘤
加油
許醫師說我第二次開刀是同一個路徑,因為有做過加馬刀可能是開的時候遇到什麼困難才會這樣。他說應該要從不同路經才可能開的比較乾淨
刪除所以這次 就是從許醫生跟王醫生的迷路路徑進去
刪除相信一定會順順利利
只是第三次 我真心覺得你好厲害
可以堅定的下決定
沒有其他路可以選了…不然我也不想開…
刪除Y大
刪除許醫師有跟我說過
加馬刀打完神經會有一些狀況
當下是看不出來的
要半年一年以後才會出現
你的複視會不會是加馬刀的副作用
現在才出現呢?吃藥可以緩解嗎?
一年兩次開刀 我覺得元氣大傷
還好你年輕
我也覺得可能是加馬刀的影響不然一個月內變化怎麼可能那麼大。
刪除其實副作用從半年後就開始了…讓我一直頭痛到第二次開刀
吃藥也來不及了吧!…現在不解決…過n年後還是會遇到
我39.99歲了也不年輕了,快邁向中年大叔的階段了
中年大叔? ! 在説我嗎?
刪除J大 祝你今天管子問題順利解決
回覆刪除越來越好
Y大 這腫瘤很折磨
許醫生的刀很多只能耐心等待時間
這次也會順順利利
雖然時間還沒排,還是先謝謝你們祝福
刪除引流管再次施工,20萬
回覆刪除OMG!!不是有保固嗎?我記得一年?
刪除@@靠北…這個有保固嗎?…我上一次沒開好這次再開可以算在保固內嗎?哈…
刪除哥不是說會保固?
刪除看來已經完成了!
何時可以出院啊?
還沒,還躺在一般病房裡!
刪除jerry 許醫生診斷可以換管子嗎?希望順利!
刪除引流管有保固一年,住院醫生說的,我上次感染許醫生是直接開刀抽掉,然後暫時用體外引流&打抗生素,等細菌都殺光再重新放回體內引流管,是全新的,包含卡片也會給新的,只有再花1500左右的手術耗材。
刪除這次我回診追蹤醫生看mri的片子,比對去年與今年,說狀況還不錯,明年再追蹤!希望大家也都能順順利利的
回覆刪除太棒了,恭喜雅慧!
刪除恭喜雅慧 每年似乎都在等待這個時刻開獎 開獎後都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刪除